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甘肃首页 > 滚动新闻

防灾减灾在基层:甘肃气象灾害防御的“千里眼”

【字体:   2020-05-12 10:54: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中国天气网讯 甘肃省气候类型多样、地形复杂,干旱、暴雨洪涝、冰雹、大风、沙尘暴等气象灾害时有发生。遍布甘肃各地的200多名基层气象信息员,第一时间把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传达到广大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了因灾害导致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时刻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

2019年7月29日凌晨,短时强降雨引发甘肃省迭部县达拉乡次哇村发生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在气象信息员老桑巴旦的及时预警下,当地有12户农户及时撤离,躲过了一劫。

甘肃:气象信息员——基层气象灾害防御的“千里眼”2019年7月29日凌晨,甘肃省迭部县达拉乡次哇村发生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图/魏娟娟)

28日夜晚的那场大雨,和很多次的深夜大雨并没有什么不同,次哇村的村民们结束一天的疲惫早已进入梦乡。但是,紧绷的防灾减灾这根弦的老桑巴旦却一直不敢睡,根据他多年来当气象信息员的经验,这样的雨很可能会出灾。他冒着雨一遍遍地去河边查看汛情,当发现河水上涨、村道里出现山石泥土流淌的迹象时,他第一时间组织家里人将熟睡中的邻居们一个一个地叫醒,并及时带领他们撤离到平时应急演练指定的集结点中。

不出所料,在所有人安全撤离之后,山洪如一匹脱缰的野马,冲破堤岸,涌进村庄,顷刻间农田、房屋、桥梁、道路被淹埋。山洪吞没了12户农户的房屋,老桑巴旦自己家的房屋也没能幸免。他说,房子没了可以重建,只要家人和邻居都安全就好。

甘肃:气象信息员——基层气象灾害防御的“千里眼”图为灾害过后,老桑巴旦正在新建房屋。(图片由老桑巴旦提供

确保把气象信息传达到每一个人

马天龙,东乡族,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广河县庄窠集镇西坪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一名气象信息员。

2018年8月13日傍晚,广河县大部分地方遇到了大暴雨袭击,但在这次大暴雨中,西坪村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当天下午,我们就开始动员村民进行撤离。”马天龙说,“傍晚时分,天气预警信息中的大暴雨倾盆而下,此时全村所有人早已做好了防范准备。可以说,及时、准确的气象信息为村民防灾减灾赢得了充裕的宝贵时间。”

多年来,他每天都会将收到的气象信息及时传达给村民。遇到重大天气预警时,他们不仅挨家挨户提醒,还会动用村内的大喇叭进行广播,甚至以敲锣打鼓的方式引起村民的重视。

甘肃:气象信息员——基层气象灾害防御的“千里眼”马天龙(右)向气象工作者学习翻斗式雨量传感器工作原理。(图片由马天龙提供)

马天龙说,当气象信息员多年来,给他最大的感觉就是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越来越准确了,大的天气过程之几乎都能提前预报出来,有时候预报能精准到降雨时间段和降水量,而且天气预报的服务在互联网技术下,也传播得越来越及时、快捷。

是气象信息员 也是气象科普宣传员

刘炳伟是榆中县众多基层气象信息员中的一员,他同时也是甘肃榆兴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近年来,他一直致力于防灾减灾的科普宣传。

在全国首批、西北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李家庄田园综合体,电子气象信息显示屏、气象信息服务与平台、农田小气候站、区域监测站、人工影响天气科普基地等设施应有尽有,来到这里的游客不仅能随时知晓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还能了解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原理等气象知识。刘炳伟还自主印发了近2000余份气象知识宣传资料,免费向园区内游客发放。

在榆中县举办的各项重大活动中,刘炳伟时刻关注气象信息显示屏信息的传输和更新状态,确保气象监测和预报服务信息及时传达,积极联系县气象局,及时反馈当地天气实况,为县气象局及时跟进更新服务产品提供了可靠依据。

甘肃:气象信息员——基层气象灾害防御的“千里眼”刘炳伟(右)在花间田音乐节现场对接工作。(图片由刘炳伟提供)

刘炳伟表示,他会一直奔走在气象防灾减灾的前沿阵地,和广大群众一起抵御气象灾害的威胁。

正是无数的气象信息员们,勇敢担当起了基层气象灾害防御的“千里眼”,在基层筑起了一条防灾减灾的防线,打通了气象预警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他们也为甘肃省气象事业的发展和基层防灾减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文/李澄)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