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沙尘天气诱发四大疾病

【字体:   2010-05-25 16:40: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沙尘天气诱发四大疾病

一场罕见的大沙尘静悄悄地突袭,让北京这个城市的人们再度领略了沙尘的厉害。路上的行人恨不得把眼睛闭上前行,巴不得在鼻子上加个过滤网。

大风、沙尘的异常天气导致很多人身体出现不适

人们不要对天气变化掉以轻心,老人和小孩应当是重点保护人群,因为老人和小孩的抵抗力本身就比常人弱,加之有些老人已经患有慢性气管炎,如果在风沙天里不注意保护的话,将会旧病复发,或者引发其他疾病。由异常天气直接引起的疾病种类较多,特别是对眼、鼻、喉、皮肤等直接接触部位的损害较为明显。其中,眼、鼻、喉、皮肤等直接接触部位的损害主要表现为刺激症状和过敏反应,而肺部受损则较为严重和广泛。

沙尘最先伤害肺部

人未加防范而遭遇高密度沙尘时,首先会引起各种刺激症状,如流鼻涕、流泪、咳嗽、咳痰等,以及气短、乏力、发热、盗汗等全身反应。这些多为短期症状,是人体清除异物的自我保护方式,一般损害不会持续存在。不过,有时反应也会很严重,特别是首次或突然大量接触高密度沙尘时,可表现为突发气促、胸痛、胸闷、头疼、头晕等,原有哮喘、慢性肺病、心脏病等患者会更明显。所以,有呼吸道疾病及抵抗力较弱的人士在风沙天里最好不要外出。

进入肺部的颗粒物可导致支气管的通气功能下降、肺泡的换气功能丧失,并可进一步引起多方面的危害。长期生活在颗粒物污染环境中,免疫功能会受到明显抑制,导致呼吸系统对感染的抵抗力下降,呼吸道疾病患病率增加。

美国科学家还发现,细微沙尘颗粒与肺病、心脏病死亡率之间存在相关关系。澳大利亚的研究则显示,沙尘暴可能与该国哮喘高发密切相关。我国也曾做过一项调查,在新疆部分地区居住30年以上的居民中非职业性尘肺患者占一定比例,且与其生活在扬沙、浮尘环境关系密切,因此将这种病称为风沙尘肺。

沙尘较大的天气尽量减少外出,不得不出行时建议戴上口罩。

编辑: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