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辗转风沙中

【字体:   2010-05-25 16:41: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明代文坛有“三袁”,即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三兄弟。由于袁宗道在京师任职,其弟中道也就“从两兄宦游京师,多交四方名士,足迹半天下”(《明史》)。此外,袁中道于三十五岁、四十七岁两次入京科试,对北京的生活多有体验,其中有件苦事,被他写进了游记《游高粱桥记》中,那就是北京的风沙天气。其文曰:

“于时三月中矣,杨柳尚未抽条,冰微泮,临水坐枯柳下小饮。谈锋甫畅,而飙风自北来,尘埃蔽天,对面不见人,中目塞口,嚼之有声。冻枝落,古木号,乱石击。寒气凛冽,相与御貂帽、著重裘以敌之,而尤不能堪,乃急归。已黄昏,狼狈沟渠间,百苦乃得至邸。坐至丙夜,口中含沙尚砾砾。”

《明史·五行志》记录了明朝发生在北京的27次沙尘天气,大多出现在农历正月至四月间,与袁中道记录的时间吻合。它们中有多次如中道所描绘且持续时间长。如弘治二年(1489)三月“黄尘四塞,风霾蔽天者累日”,正德五年(1510)三月甲子“大风霾,天色晦冥者数日”,嘉靖二十八年(1549)三月丙申“风霾四塞、日色惨白凡五日”,嘉靖四十三年(1564)三月望日(15日)“异风作赤黄霾,至二十一日乃止”,天启四年(1624)二月辛丑“风霾昼晦,沙尘蔽天,连日不止”……至于成化二十一年(1485)“自正月至三月风霾不雨”,是说整个春季的3个月内,风霾出现十分频繁。袁中道的游记,能让读这些记录的人有更感性的理解。

袁中道曾说自己舍江南水石花鸟之乐,而奔走烟霾沙尘之乡是“颠倒而无计算”。如今,这种痛苦应该是越来越少了。

编辑: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