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全球变暖让台风更疯狂

【字体:   2015-03-18 16:08: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近年来,不断有超强台风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如2005年登陆美国新奥尔良的“卡特里娜”飓风,给世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

就在“卡特里娜”飓风登陆一年之后,中国又遭遇超强台风“桑美”袭击,致使福建福鼎市的沙埕港内400多艘渔船沉入海底。灾难的阴影,从美国蔓延到中国,从大西洋蔓延到太平洋,似乎在暗示,超强飓风的出现绝非个例,一个飓风时代即将到来。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在他那个著名的纪录电影《难以忽视的真相》中,指出飓风越来越强与全球变暖密切相关。

他还详细演示了“卡特里娜”飓风的成长过程。“卡特里娜”在第一次登陆佛罗里达州时只是一个一级飓风,后来,它从墨西哥湾温暖的海表暖水中吸取了大量能量,才成长为五级飓风,幸亏在登陆新奥良时,减弱为4级,否则破坏力将更大。这部电影是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投资拍摄的,作为一个环保主义者,他坚信,全球变暖使“卡特里娜”变得更疯狂。

但是,要下这样的结论并非如此简单。实验证明,如果我们在风暴生成初期,向风暴中注入干空气,就可能瓦解湿空气柱。而气象模式表明,全球变暖可以使高层大气的风速增加,那么,加大的风速可以使更多的干气流介入飓风,将其瓦解。

事实上,对于全球变暖是否会使飓风更加频繁和强烈这个问题,就连顶级飓风专家都认为很有难度。因为收集飓风的相关数据太难,又太慢——每年只有一个飓风季节,科学家错过了这个季节,就得等待下一个季节。

编辑: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