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冰川消融究竟有多可怕

【字体:   2015-03-18 16:41: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有关冰川消融的趋势已有很多猜测,最严重的一种是在全球变暖情况下,冰川可能会在短时间内消失,包括北极和南极的冰盖会解体、青藏高原的山地冰川也会融化,海平面会升高5070米,很多城市会被淹没……近期不断涌现的某某冰川将在哪一年消失的一些新闻,再次引起了人们的担忧。冰川真的会消失吗?

冰川消融是事实

全世界的冰川总面积大约为1500万平方公里,中国大约6万平方公里,这些冰川与人类活动关系密切,其进退变化与生活在山地周围的人类关系更加密切。

20世纪80年代开始,全球变暖趋势加快,冰川的融化也在加快。据观测资料显示,中国有近5万条冰川,其中的80%都在退缩,科学家预计有些小冰川退缩得越来越快,预计在十几年或者几十年内可能消失。

小冰川一般是指面积在2平方公里以下、长度也在2公里以下的冰川。玉龙雪山的冰川就比较小,可能会在30年内消失。但有些大冰川不会消融得那么快,中国最大的冰川有40公里长。山地冰川中较大的也不可能在几十年、甚至一百年中消失。

冰川消融带来的影响

冰川消融带来的主要影响首先是,冰川融水,注入海洋,导致海平面升高,近期各大媒体也发布了海平面上升将导致全球3000多城市被淹没的消息(点击查看详情);

其次,冰川消融还会导致固体水资源的储量减少,造成水资源短缺。这方面受影响较大的是我国的干旱地区,比如新疆的南疆,那里的农业和牧业主要依靠雪山融水,塔里木河与河西走廊也主要取决于冰川补给;

还有研究称,冰川融化会释放病毒,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科研人员在从极地钻取的冰芯中发现,其中含有古老的病毒,而且经过了几千万年,这些病毒居然还是活的。他们认为,极地冰川是古老病毒的最大库存地,一旦冰川全部融化,这些病毒就可能会释放出来,给人类制造一场空前的大灾难。

另外,冰川融化对旅游业也会带来重大影响,一些以雪山冰川著称的景点有可能濒临消失。如我国的玉龙雪山冰川等维度比较低的冰川,将会首当其冲受到气候变暖的威胁。

编辑: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