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预报员不只是预报员 是国家战略服务者

【字体:   2017-03-11 10:59: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与宽松休闲的运动衫、时尚俏皮的贝雷帽形成对比的,是参与会议讨论时的认真严谨、思考问题后的深度表达——在两会会场,看似打扮“不入流”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陈道明,“入流”地谈着相关话题。

聊到气象时,陈道明说:“气象,说小了是民生,其实这也不‘小’;说大了是国防,比如二战时期的很多战役里,气象是决定性因素。气象工作不是很多人认为的‘报个天气预报’那么简单,它和天文、地理、水文、农业等都有知识关联和业务交叉。这就需要气象工作者尤其预报员具有综合知识素养,便于从更宽的维度入手,开展业务。所以你们气象工作者很辛苦,也了不起。”

陈道明:预报员不只是预报员 是国家战略服务者

                 正在参会的陈道明。王晨 摄

预报员为老天爷“把脉”,需要具备雄厚的专业理论基础和丰富的预报经验。这些,贯穿在预报员每日琐碎的预报工作里,他们要在复杂多变的天气中严谨地探究预报规律。但陈道明认为,预报员不只要低头干活,还要抬头找高度。“我个人的看法是,当下,预报员不单单是‘预报员’,这个概念里被填充上了新的意义——预报员是国家战略角度上的服务者。”

今年年初,《2017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工作报告》中曾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发展正面临着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需要依靠更好更多的气象服务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社会发展面临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消除气候贫困等多方面挑战,需要依靠更好更多的气象服务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面临日益严峻的全球气候变化和大气环境污染,需要依靠更好更多的气象服务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眼下,“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军民融合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日益增长,也需要依靠更好更多的气象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

从国家这些“大事儿”来看,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强不强,关键一点,是看预报工作做得好不好。预报员,恰恰是预报工作的主体。

“在做具体预报工作时,预报员重新审视自己,站在服务国家战略高度和前沿,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思想、更宽广的胸怀去做预报,效果可能会更好。”陈道明建议。

         来源:中国气象报记者 王晨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