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处暑代表什么?处暑临来天气还热吗?

【字体:   2017-08-20 13:43: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导语:今年处暑于8月23日迎来,处暑之前是立秋节气,立秋期间“秋老虎”活跃,气温较高,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秋季逐步南移,南方多晴热高温天气。末伏于8月25日结束,接近处暑节气,那么天气会不会稍微没那么热呢?处暑代表什么?处暑临来天气还热吗?

处暑代表什么?处暑临来天气还热吗?

处暑代表什么:北方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了,南方伏旱延续的年份里,更感到“秋老虎”的余威。

节气常识科普1:处暑代表什么

三伏结束,我们又迎来处暑。每年的8月23日前后,视太阳到达黄经150°时是24节气中的第14个节气处暑。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处暑节气,这里的“处”是躲藏的意思。这也宣告,在苦熬初伏、中伏和末伏后,一年当中最闷热的“伏天”结束了。

节气常识科普2:处暑临来天气还热吗

处暑既不同于小暑、大暑,也不同于小寒、大寒节气,它是代表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首先是太阳的直射点继续南移,太阳辐射减弱;其次是副热带高压跨越式地向南撤退,蒙古冷高压开始跃跃欲试,出拳出脚,小露锋芒。处暑期间的气候特点是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降水少,空气湿度低。

从历史资料看,夏季往往要延续到九月中下旬,那时候天气才会真正凉爽起来。不过,进入处暑节气后,昼夜温差将渐渐拉大。一般要到白露节气气温开始转凉,民间流传“白露身不露,赤膊当猪猡”的说法,说明在白露日以后还有人赤膊。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