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优质果园秋季管理技术

【字体:   2017-10-19 15:54:19   来源: 中国农资网  

  秋季是果树树体积累养分,花芽分化,为翌年提高优质果品,取得丰产、稳产打基础阶段。如何搞好优质果园秋季管理,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一、秋施基肥 秋季施肥应在果实采收后9月下旬―11月,土壤封冻前进行。施肥时应坚持以农家肥为主,配合施用氮、磷、钾肥及微量元素。施肥量应根据树龄、树势、结果多少、土壤状况而定。一般农家肥应按斤果斤肥标准施入,同时施入全年氮肥的1/3,磷肥的1/2,钾肥的1/3。离树体1米处开环状沟或放射沟施入,沟深40―50厘米。秋施基肥恰值根系生长高峰期和新根萌发期,有利于促进根系生长与萌发,更早地供应明年春季果树生长所需,基肥施入后立即浇水。

  二、叶面喷肥 在果实采收后、落叶前各喷一次0.3%―0.5%的尿素液。最佳喷氮时间以每天下午4时以后为宜。

  三、秋季摘心与疏枝 果实采收后,对未停止生长的徒长枝及时进行摘心,控制其继续生长,以利于花芽分化。同时进行合理疏枝,调整树体结构。疏除病虫枝、分叉枝、过密枝、重叠枝等,进一步改善树体内部的光照、通风透光,增加有效叶面积,减少枝叶养分的消耗,提高来年果品质量,合理分配营养,保持生长与结果相平衡。

  四、深翻园地 深翻园地既可熟化土壤,改善土壤结构,增加蓄水保肥能力,有利于根系生长,又可破坏地下害虫的越冬场所,减少虫源,降低虫口密度。

  五、灌水合理 灌溉有利于有机营养的制造和积累,提高树势,促进花芽分化。在入冬前灌一次封冻水,防治果树遭受冻害。

  六、清理果园 清理果园内的枯枝落叶,疏除病枝,刮除病斑,收集病残果实以及园内杂草集中烧毁。

  七、树干涂白 晚秋用涂白剂(生石灰1.5千克,食盐0.25千克,石硫合剂原液0.25千克,动物或植物油适量,水5千克)涂抹大树与大枝,以防止冻害和日灼,并杀灭树干上越冬的病菌、虫卵。

  八、加强病虫防治 果实采收后园内果树全面喷1―2次杀菌剂,清园后再喷一次波尔多液或石硫合剂。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