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秋季柑桔病虫害防治

【字体:   2017-10-19 15:59:29   来源: 中国农资网  

秋季是柑桔抽发秋梢期,又是果实的膨大期。秋梢是结果树来年的结果母枝,秋梢质量的好坏和数量的多少,直接影响来年的产量和质量。因此,在抓好柑桔肥水管理的同时,搞好病虫害防治尤为重要。

一、发生为害特点、防治指标和适期

1、红蜘蛛:主要为害叶、枝和果实。受害叶片正面和果实表面,出现苍白色斑点。当每叶(果)上有虫、卵5-10头时是重点防治适期。

2、锈壁虱:主要为害叶片和果实,果实形成麻柑子。当每叶、果上有虫23头时或见灰色露状物时,是重点防治适期。

3、蚧壳虫:主要为害叶、枝和果实。受害叶片变黄,造成枝梢、果实粗糙不平。当每叶(果)有成蚧1头时,在若虫盛期尤其是1龄盛期是重点防治适期。

4、潜叶蛾:主要为害叶片。受害叶片上有许多银白色虫道。夏、秋梢萌发期是重点防治期。即放梢后710天,当嫩梢有虫或卵的叶率达20%时为防治适期。

5、溃疡病:主要为害叶片和枝梢、果实。病斑突出特点是有海绵状裂口,中间稍凹陷。抽梢、开花和幼果期是药剂防治适期。

6、炭疽病:主要为害叶、枝和果实。病斑上有黑色小点。夏、秋梢抽发期和幼果期是重点防治适期。

7、疮痂病:主要为害叶片和果实。病斑凸起成瘤状。春梢萌发期和幼果期是重点防治适期。

同时要及时加强对吉丁虫(包括爆皮虫和溜皮虫两种)类及天牛类(人工捕杀与药剂毒杀并举)、吸果夜蛾(黄光驱虫与人工捕杀并举)和柑桔粉虱等的防治。

二、药剂防治

1、主治红蜘蛛、锈壁虱。可选用以下药剂:10%虫螨灵乳油4000倍液、扫螨净15002000倍、70%克螨特乳油2000倍液、15%哒螨酮乳油3000倍液、20%螨克乳油1500倍液、20%威灵2500倍液(防治锈壁虱特效)。

2、主治柑桔粉虱。可选用25%扑虱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10%大功臣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

3、主治蚧壳虫。可选用40%速扑杀乳油100025%蚧死净乳油900倍液、35%快克800倍液。

4、主治潜叶蛾。可选用20%好年冬乳油2500倍液、18%杀虫双水剂400倍液、1.8%阿维菌素(虫螨克)乳油3000倍液等。

5、主治疮痂病、溃疡病等。可选用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600倍液、80%超邦生800倍液、10%世高水分散颗粒剂60007000倍液、50%加瑞农可湿性粉剂800倍液等。

6、防治树脂病。用刀刮病斑至木质部(刮下来的树皮集中烧掉),然后涂药。可选用7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倍液、80%代森猛锌20倍液、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涂治病斑。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