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雪害主要有冬作物雪害和放牧业雪害

【字体:   2017-11-07 16:32: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雪害主要有冬作物雪害和放牧业雪害

放牧业雪害

雪害是农业气象灾害的一种,指冬季降雪过多、积雪过厚、雪层维持时间过长,致使冬作物、畜牧业和林木生产以及农业设施等遭受的损害。草原畜牧业的冬季雪害又称“白灾”,中国的新疆、内蒙古以及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草原放牧地区的牲畜常因“白灾”造成冻饿或染病而大量死亡。冬小麦的雪灾主要发生在积雪深厚的地区和年份,如中国新疆北部伊犁、塔城地区,苏联北部农区和加拿大等地。

冬作物雪害的指标为越冬期雪层厚度持续4个月超过5厘米。遭受雪害的主要原因是深厚雪层下温度较高,光合作用微弱而呼吸作用旺盛,作物体内糖分大量消耗,形成饥饿状态。同时,雪层下的植株还易受真菌(雪霉病和菌核病)的危害,使叶片及基部组织腐败而全株死亡。冬作物如秋季锻炼的条件不利,产生雪害的可能性大。连作地病菌菌源较多,秋季灌溉过量、过晚,或地势低洼积水的田块,以及播种过晚的麦田都易诱发病害,雪害也更严重。

防御冬作物雪害的措施主要有实行轮作,避免连茬,以减少土壤中的病菌,采用合理栽培措施;适时播种和适时适量秋灌,秋灌及融雪后的田间积水要及时排除;采用抗雪害品种;药剂播种,降雪前10天田间喷药;降雪过早时,进行雪后镇压可降低雪下温度,使雪下作物停止生长,减少营养物质消耗;春季及时春耙、追肥,促进作物健壮生长。

冬季降大雪对草原放牧影响很大,主要危害是采食困难和引起疾病。①草原上积雪太深,牲畜采食苦难。牲畜采食的难易程度决定于雪的深度和密度。据苏联卡查赫斯坦农业气象站观测结果,当积雪达到一定厚度和密度时(见下表),放牧就很困难,牲畜因而饥饿死亡,称为白灾。若雪中夹有冰层或表面有冰壳,即使雪层不深也严重防碍放牧。不同厚度、密度的积雪对不同种类、品种、年龄的牲畜影响不一。一般而言,马在降雪条件下的采食能力较强、骆驼次之、绵羊再次、牛最差;绵羊当中,细毛羊的采食和抗寒能力都很强,生长在荒漠、半荒漠地区的哈拉库姆羔皮羊,只要遇到降雪天气就不能放牧;成年绵羊比8~10月幼龄羊采食能力强。②降雪多,强度大,春秋季节降雪强度大,不利放牧和转场。降落在牲畜身上的雪融化时,就会使体温大量散失,引起牲畜感冒,雨夹雪会使牲畜身上的湿毛冻结在一起,引起疾病。繁殖期的牲畜和新剪毛的绵羊最易感冒。

牲畜种类 积雪厚度 (cm) 积雪密度 (g/cm3 )
绵羊 10 0.32
15 0.30
20 0.25
25 0.20
30 任何密度
30 紧密
60 疏松
骆驼 20 紧密
40 疏松

防御草原放牧畜牧业雪害的措施主要是做好冬季雪害预报,以便选择冬季积雪较薄的草场放牧;夏秋季节多打草,搞好饲料储备;在地区间开展协作,灾年调剂使用牧场;加强气象为畜牧业服务,提前做好同时要合理安排产羔、剪毛和饲料储备等牧事活动。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