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生长对气象条件的要求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林木生长对气象条件的要求

【字体:   2017-11-07 17:19: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不同林木对温度、水分、风等气象因子的要求有很大差别。以甘肃省天祝县为例,该县域森林主要分布在海拔2400-3200米中山区,年降水量为400-550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49%-61%,年平均气温-0.7℃-2℃,最冷月平均气温-11℃-14℃,最热月平均气温10℃-14℃。大于10℃的积温1000℃,生长期90-120天,年平均风速每秒1.6米。气温随海拔的升高而降低,平常每上升100米,温度递减0.6℃-0.7℃。

林业生产的主要气象灾害

冻裂

林木向阳面受冬季昼夜温度剧变影响,树干纵向冻裂。冻裂一般不会直接引起树木的死亡,但可降低产量和品质。冻裂与温度的变化幅度、树木种类、树皮光滑程度以及林分疏密度等有关。天祝县昼夜温差大,树干向阳面外层和内部收缩快慢不一致,将使向阳面的外层产生破裂。

根茎灼伤

这是指林木幼苗或幼树根茎受表层土壤高温灼伤。灼伤后幼嫩树苗与高温表土接触处出现约2毫米宽的环状伤痕,轻者树皮微黄,1-2天后出现倒伏现象;重者树皮呈暗褐色,当即死亡。根茎灼伤对苗圃育苗及山地造林危害较大,一般可降低成活率百分之几到百分之几十。根茎灼伤与近地表层的小气候、土壤条件、林木种类及地形有关。

雨凇害

雨凇害指过冷却雨水在林木表面凝冻而成的冰层对林木造成的伤害。当近地气层温度低于0℃,较高气层上温度高于0℃,从0℃以上的云层中下降的雨滴,经过近地气层时成为过冷却状态,落到地面较冷物体上即冻结成雨凇。雨凇常较多凝聚在树木枝干的迎风面,因重力作用使枝干弯曲,严重时折断劈裂,甚至根倒。

森林火灾

森林火灾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森林自然温度下不会起火,至少要有230℃-300℃高温可燃物质才会燃烧。火灾大多发生在旱季,天祝县以春、秋、冬三季为主,因春季干旱少雨(雪)多风,气温回升快,空气干燥,火灾最频繁和严重。影响火灾的气象因素包括降水、气温、风速和湿度等。

防御措施

1.喷水可以增加湿度、降低土温,喷水的时间最好在高温出现前,切忌在高温出现时喷水;避免温度骤变,忽热忽冷会加速苗木死亡;搭荫棚,当遮阴度达80%时,可避免灼伤。

2.利用有利地形,加强林地生态环境建设和林场小气候调控。

3.森林火灾的发生绝大多数是在不利的天气条件下,人为用火引发的,在观察气象因子的基础上,做好高危火险预测、预报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野外火源管理,是有效预防火灾发生,减少森林资源损失的有效途径。以气候条件为依据划分森林防火期,天祝县的森林防火期为每年10月1日至第二年5月31日。因-2℃时草木枯黄,-5℃时开始形成稳定积雪。在防火期内,要密切注意气象因子的变化,及时和气象部门联系,随时掌握各种气象实况和气象预报,根据各气象因子对森林火灾发生的临界值,采取相应的措施,防范森林火灾。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