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兰州百合生长气象条件分析

【字体:   2018-01-08 10:06: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百合原产于东亚 ,其花雅丽高洁 ,微溢芳香 ,除做为花卉观赏外 ,其鳞茎可食用。《本草纲目》记述 ,“百合性甘平 ,润肺止咳 ,宁心安神”。兰州百合是四川百合的变种 ,在甘肃兰州及附近地区栽培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兰州百合鳞茎肥厚洁白 ,质地绵软 ,含糖量高 ,营养丰富 ,口味香甜 ,是百合中的珍品 ,为天然保健食品。兰州百合在国内有很大的消费市场 ,同时也销往日本、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在市场带动下 ,近几年兰州百合种植面积迅速扩大 ,栽培和加工技术明显提高 ,效益十分显著。永靖县东部山区与兰州市七里河区接壤 ,是兰州百合传统栽培区和高产区。食用兰州百合从栽种到收获生长期需三年 ,亩产可达2250左右 ,年纯收入可达6000元以上 ,相当于数十倍小麦收益。在政府引导下 ,兰州百合已成为当地主要经济作物 ,趋向规模化和产业化种植。

1 百合对环境条件的要求

百合对环境条件的适应范围较为广泛 ,根据对全国不同栽培区和多个品种的研究认为 ,气温在16~29℃适宜生长发育。鳞茎较耐寒 ,在-5.5℃的土层中安全越冬。根系吸收能力弱 ,需较高的土壤湿度和养份。鳞茎在土壤湿度过小 (一般低于12% )发生萎缩 ,但过大易引起病害或发生腐烂。百合除对光照不敏感外 ,一般条件可满足需求。百合在砂质土壤中生长较快 ,在粘质土壤中生长较慢 ,但鳞茎紧密品质好。高温高湿地区百合生长不良。

2 永靖种植区的气候条件分析

  2 .1 主要气候指标概述

永靖县东部为山地丘陵地形 ,拔海高度相差较大 ,垂直气候分布明显。经济以农业生产为主 ,兼有林牧业。气温状况为:年平均5~8℃ ,年平均最高12~15℃ ,年平均最低0~2℃ ,7月平均16~20℃ ,1月平均-6~-9℃ ;日平均温度≥0℃的积温2500~330 0℃ ,持续日数235~260d,≥10℃的积温1700~2700℃ ,持续日数120~160d ;无霜期为140~170d。年降水量330~390mm,温度≥0℃其间320~475mm,≥10℃其间300~450mm ;一般年份秋季发生连阴雨 (雪 )天气 ,最长达20d;春末初夏旱或春旱发生年份接近一半 ,伏旱和秋旱少见。年日照时数2530~2610h ,气温≥0℃其间1900~1950h,≥10℃其间1260~1300h。最冷月(1月)20cm土壤平均地温-3.5~-4.0℃。耕作层(10~30cm)土壤含水量 ,封冻期(12~2月)为13%~16% ,春季(3~5月)为11%~15% ,春旱严重年份低于10% ,夏秋两季(6~11月)为15%~20% ,最大达26%。

  2 .2 利弊分析

从上述气候指标可见 ,永靖东部山区属温凉兼温寒的半干旱半湿润气候 ,当地称二阴山区。气候温凉 ,日照充足 ,雨热同季 ,兰州百合在当地表现出较好的生长能力。经过试验 ,兰州百合如在年平均温度 9℃、夏季30℃以上高温持续时间长的川水地栽培 ,其生长状况及产量明显不如该地区好 ,说明兰州百合生长喜温凉和湿润气候的特性。根据分析 ,该地区对兰州百合生长不利的气候因素有 :一是春旱或春末初夏旱年份 ,土壤含水量较长时间处于12%以下 ,造成凋萎枯死 ;二是秋季遇强连阴雨 (个别年份春季连阴雨雪 ) ,土壤长时间保持高湿 ,易造成病害或鳞茎腐烂 ,尤其是排水不良的平整地块 ;三是适宜生长的温度持续时间短。经过对比分析 ,百合生长的适宜温度为10~29℃ ,永靖县种植区一年中达到该指标的时间较短。据观察 ,兰州百合在温度12~21℃的条件下生长良好 ,但该地区一年中达到这一温度条件仅4~5个月 ,延长了商品百合的生长年限。永靖种植区的土壤多为黑麻土 ,有部分黄麻土 ,土质疏松 ,通透性好 ,有机质含量较高 ,种植地块多为缓坡地 ,利于排水 ,这些均对兰州百合生长有益。

3 结 语

兰州百合作为一种高效的地方名优特产 ,在适宜区开发种植 ,可合理利用气候资源 ,挖掘自然生产潜力 ,扩大市场声誉 ,发挥品牌效益 ,进而使山区种植农户获得较好的经济收入。通过对临夏州各县的气候资料进行分析 ,认为临夏州中部海拔1900~2300m的丘陵半干旱半湿润旱作农业区 ,都比较适宜种植兰州百合 ,这里年降水量多 ,土壤含水量高 ,热量富足 ,土地肥沃等条件均优于永靖种植区。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