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兰州百合”---坚持绿色发展 打造地方品牌

【字体:   2018-01-08 10:32: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兰州百合”——坚持绿色发展 打造地方品牌
“兰州百合”——坚持绿色发展 打造地方品牌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许晗 文/图)它作为“山珍”曾是皇家贡品,现在却是百姓家常菜;它曾经价贱伤农,现在出口量每年保持在400多吨以上,出口创汇每年超过了600万美元;它曾经热销海内外,现在品牌价值已高达46.11亿元……它就是”兰州百合”,全国唯一食药两用甜百合,也是兰州市乃至甘肃省的特色产业,以其鲜明的特色和质量,在全国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时下,兰州百合产区已进入采摘季,色泽洁白如玉、肉质肥厚香甜的兰州百合不仅出现在兰州的大街小巷,更是“坐”着飞机、火车、轮船,走出国门闯市场。

与基地同行——培育形成“兰州百合”地方特色富民产业

兰州市西果园乡,是兰州优质百合的核心主产区,种植百合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栽培百合有确切记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万历年间。

米家坪村是七里河区西果园镇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这里山路崎岖,沟壑纵横,阴洼的山地和冷凉的气候,海拔达到2200多米,但这里却特别适合百合的生长。进入10月采摘季以来,每天都有农户在田间地头采挖百合。

在地头,记者遇到了农户米海荣,祖祖辈辈都在种植百合的他可是村里的大户。他告诉记者,他家一共种有20亩地百合,每年可采挖6—7亩,年收入8—9万元没问题。目前,该村村民大多依靠百合种植走上了致富路,村民90%的收入都来自百合,户均收入超过了10万元,个别家庭的年收入甚至达到了百万元。

市农委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百合种植面积达到10.24万亩,种植区域形成涉及七里河区后山的西果园镇、黄峪乡、魏岭乡、阿干镇,西固区的金沟乡、柳泉乡,榆中县的马坡乡、新营乡、和平镇、园子乡、上花岔乡等“一带两片”。其中百合种植核心地带七里河区2016年全区百合种植面积达到5.46万亩,百合产量达到2.82万吨,种植户达到10954户59007人,实现百合产值达8.36亿元。

目前,全市从事百合加工的企业达到近200家,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0家,百合保鲜库储藏能力1.3万吨。年加工能力在100吨以上的企业41家,50—100吨的企业有37家,使用“兰州百合”证明商标的企业达到了70家。

按照“布局合理化、生产基地化、经营一体化、管理规范化、服务社会化、产品名牌化、品质无害化”的发展思路,我市推进兰州百合产业化发展,积极建立“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运营机制,促进百合产业化发展。

“兰州百合”——坚持绿色发展 打造地方品牌

与科技同行——助推“兰州百合”品质升级

2017年甘肃农博会上展出的百合有了新吃法。

“我们推出的这种产品就是可以直接吃的生鲜食品,五六朵百合才能挑选出这一小盒。”据了解,除了小盒装的生吃百合,此次农博会上展出的百合脆片在国内还尚未销售,它像薯片一样,可以直接吃。

近几年,在扶持兰州百合品牌化、产业化发展的路上,兰州市立足“名、优、特、精”产品升级,着力扶持爽口源、兰州甜甜、振兴百合、米家山等企业开发加工产品,形成了包括真空包装鲜百合、无硫百合干、百合粉、百合营养麦片、百合调味品、百合果酥、百合鸡、百合花、百合花蕾、百合咖啡、百合酒等十多个产品……不同产品,旨在满足众多人群的消费需求。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