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防灾避险之“清心谱”

【字体:   2018-05-10 09:54: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一、“浇灭”体温警报气温升到多少度需要防暑?

  据研究,从人对高温的反应情况来说,30℃左右是人体最佳感觉的温度。33℃时汗腺开始启动,通过微微涔汗散发蓄积的体温;35℃时浅静脉扩张,皮肤微微出汗,血液循环加速。对个别年老体弱、散热不良者,需要配合局部降温。

  一级警报:36℃。在这个温度中,人体便会通过蒸发汗水散热,进行“自我冷却”,此时注意补充含盐、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饮料,以防电解质紊乱。

  二级警报:38℃。一旦气温升到38℃,人体汗腺排汗已难保持正常体温,肺部急促“喘气”以呼出热量,心跳也会加速,输出比平时多60%的血液至体表参与散热。这时降温措施、心脏药物保健及治疗均不可松懈。

  39℃时汗腺疲于工作,极易出现心脏病猝发的危险;当气温达到40℃,高温可直逼生命中枢,致人头昏眼花、站立稳。

  二、中暑以后怎么办?

  烈日炎炎下,如突然发现有大量出汗、皮肤发凉,面色苍白或潮红现象,或是脉搏微弱,甚至昏迷、呕吐等症状应注意是否中暑。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发现自己和其他人有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表现时,应:

  1.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若患者意识清楚,每15分钟喂少许水。

  2.可以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

  3.若出现血压降低、虚脱时应立即平卧,及时上医院静脉滴注盐水。

  4.对于重症中暑者除了立即把中暑者从高温环境中转移至阴凉通风处外,还应该迅速将其送至医院,同时采取综合措施进行救治。

  三、消暑饮食清淡甘酸

  酷热伏天,饮食不宜过于油腻或辛辣,清淡营养为主,多食五谷杂粮、多饮水。天气炎热常感食欲减退,脾胃功能较为迟钝,当季的青菜瓜果豆类适宜多吃,胡萝卜、柠檬、苋菜是其中首选;而适当吃些甘凉或甘寒的食物,例如西瓜,利于除去“暑湿”;夏季归心,而心喜凉,也宜食酸。还有,山楂汤、绿豆酸梅汤、金银花(或菊花)汤、椰汁银耳羹等。

  四、其他防暑小知识

  1.保持良好心态,正所谓“心静自然凉”。

  2.出行躲避烈日,上午十点至下午四点间尽量避免长时间户外活动。

  3.少吃多餐,别等口渴了才喝水。

  4.室内空调温度不宜过低,室温最好定在25-27℃左右,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7℃,否则出汗后入室,会加重体温调节中枢负担,引起神经调节紊乱。

  5.穿着清爽透气的衣物,出门戴好遮阳帽、太阳镜,正确使用防晒霜,可随身携带清凉油、十滴水等防暑药品。

  6.浑身大汗时不宜立即用过冷水洗澡,应先擦干汗水,休息片刻后用稍低于体温的温水冲澡或沐浴。

  7.保持充足睡眠,选好枕具。使用羽毛或绒毛枕头,枕套最好是棉质的,合成纤维的枕套会积累热量。

  8.可重复使用的冰袋是很好的降低皮肤温度的工具,里面预充的液体有降温效果。或是每隔几小时用自来水冲手腕5秒,因为手腕是动脉流过的地方,这样可降低血液温度。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