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降雨频频 汛期到来 各部门严阵以待防患未然

【字体:   2018-07-11 16:00:26   来源: 兰州日报  

17120570865543233268.jpg

雁北街道组织防汛应急演练

7月10日清晨开始,我市普遍出现小到中雨,局地中到大雨,主要降水区位于七里河大部、榆中西部南部、永登东南部。面对最近频频的降雨,很多市民打趣道自己像是过了一个“假夏天”。的确,今年入夏以来降水不少,虽说这让金城的天气凉爽了不少,但是频频的降雨也带来了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隐患。从气象部门到基层的街道社区,大家也都积极应对、严阵以待,全力“防洪”。

■现状

9日到11日全省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9至11日我省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10日白天到夜间,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阴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定西、临夏、甘南三市州阴有小到中雨,其中定西市局部地方有大雨。过程累积雨量最大可达140至160毫米,最小时雨强可达20至30毫米。据悉,自6月下旬以来,我省东南部强降水范围广,间隔时间短、频次高,极端性强,此次过程降水量大,持续时间长,加之降水区域前期累积雨量大,地质灾害潜在风险高,需加强防范局地强降水和累积雨量较大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及城乡积涝。

据悉,6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73.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8%,为近10年最多,甘肃东南部降水偏多4成以上,定西市南部、天水市北部、平凉市西部和庆阳市北部偏多8成至1.5倍;6月下旬以来我省东南部强降水范围广,间隔时间短、频次高,极端性强,主要集中在定西市、天水市及白银和兰州等部分地方。

10日,全市也是在几乎不间断的降雨中度过。据兰州市气象局的雨情快报显示,10日当天我市的主要降水区位于七里河大部、榆中西部南部、永登东南部,截至15时,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和平27.3毫米,超过15毫米的为兰沟站(九合)22.4毫米、上庄(马坡)22.1毫米、琅峪村(阿干)20.7毫米、烂泥沟(阿干)19.3毫米、桃树坪(和平)17.9毫米、皋兰山17.6毫米、九合17.3毫米、官滩沟(定远)17.2毫米、东岗镇17.0毫米、黄峪16.3毫米、树屏15.7毫米、中连川15.2毫米、胡家窑(七里河)15.1毫米,还有21个站点超过10毫米;另外兰州五里铺7.7毫米、榆中三角城13.5毫米、皋兰石洞4.7毫米、永登城关2.4毫米。

针对降雨的情况,7月10日8时55分,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保障暴雨四级应急响应。要求应急办、应急与减灾处、观测与网络处、科技与预报处,兰州中心气象台、西北区域气候中心、气象信息与技术装备保障中心、气象服务中心立即进入四级应急响应状态;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气象局根据实际情况研判,启动相应应急响应;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应急响应流程做好各项工作,有重大突发情况及时报告省局。

而我市气象局也是积极起到“发令枪”的作用,制作气象信息专报,并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决策服务材料。而针对此次降雨量较大的榆中地区,榆中县气象局也是制作发布了多期天气过程专题预报信息,并通过电视台、短信及微信公众号进行服务。

■基层

全天候“备战”基层社区防汛严阵以待

七里河区的雷坛河等地属于地质灾害隐患点,连续的降雨让镇上的工作人员也是倍加紧张。记者了解到,针对此情况,八里镇的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值班巡查,并同时在建立的短信微信通知平台积极进行关注。而在雷坛河流域也一直有工作人员进行不间断的按点巡查,实地测量观察水量。

10日下午,雨还在下。伴随着雨的节奏,五泉街道、白银路街道、靖远路街道的相关工作人员冒着雨,分别去往各个街道的地质监测点落实隐患排查工作。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地质灾害和防汛工作的预警、预报,工作人员按照前期摸底造册的相关信息,对地质灾害的危险地段做了防汛、预防部署,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成立了街道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和抢险应急救援小组,落实了应急避险场所,确保险情发生时可在短时间内组织抢险工作。并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同时,还结合辖区和社区实际情况,对排查出的危险户、危险单位及时进行了电话通知和走访。

不仅仅是巡查,基层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网格员在巡查的过程中,还拿出手机一边拍照一边上报,将看到的隐患和其他相关情况上报到上一级的数字平台,以便于上一级部门做出更精准的研判。在安宁堡街道,除了常规的防汛工作之外,街道还在隐患点装上了摄像头,做到更全面的群防群治。

在城关的酒泉路街道、临夏路街道等基层单位,为做好防汛及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街道还成立了抗洪抢险队伍,对辖区所有低洼易积水院落、容易发生城市内涝地段进行了全面严密的排查。有些街道社区结合自身地域特点,还积极提前督导辖区单位购置储备水泵、发电机、沙袋、水泥、雨衣、雨鞋、铁锹、照明设备等各种防汛应急物资和器材。

不仅仅是积极的“备战”,为了防患于未然,雁北街道在辖区内的大型住宅小区莱茵小镇内组织了防汛应急演练,将可能发生的危险情况设想在内,并进行处理。做到如果真的发现危险情况,能够将小区业主的损失降到最低。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李春生说:“防汛重在预防,全民参与更凸显了群防群治,这样的活动让辖区更多的居民学会了预防,这样的活动很棒。”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在西北新村等社区,还积极通过社区的微信群等方式向市民发布相关的预警措施等内容,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群防群治的队伍之中来。□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颜娜文/图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