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冬天,南方的冷你懂吗?!

【字体:   2019-11-19 17:11: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11月下旬,随着我国冷空气活动的额日益频繁,全国大部地区也都先后进入到了一年之中最冷的时节。以20-24日寒潮天气为例,即使是地处华南的珠三角地区,日最低气温也接近了10℃,日最高气温在17℃左右,加上阴雨天气相伴,空气湿度高,体感寒凉。

  什么?!十几度的气温也感觉冷?小编这是在开玩笑呢~

  冬天,南方的冷你懂吗?!

  小编传递气象知识正能量,自然不敢在这里开科学的玩笑,所以今天想和大家仔细聊个话题:冬天,南方到底有多冷?

  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气候差异巨大,以我国最北的省份黑龙江为例,省会哈尔滨市1月平均气温约-19℃,而最南的海南省省会海口市,1月的平均气温也有17.7℃,所以都在所谓的冬季里,但感受是差异巨大。不过,这只说说在户外的情况,毕竟北方室内有一个御寒神器,那就是——暖气。

  北方家家户户几乎都有暖气,室内温度也一般能够保持在20℃以上,加上汽车、办公室、商场、超市等等都有供暖,所以人们在活动范围里,并不会体会到刺骨的严寒,而这样的体验在南方是完全行不通了。

  以地处江南,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为例,在这里,1月的平均气温仅为4.3℃,同时室内没有暖气,加上相对湿度较高,基本上只要起床后,就是一整天羽绒服不离身,丝毫没有电影里,四五月份闲逛西湖的惬意。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地处江南,甚至是华南部分地区的冬天如此寒冷呢?这个罪魁祸首就是——湿冷。

  什么是湿冷?

  湿冷,指严寒的天气,低温伴随阴雨,日照少,相对湿度大而气温日夜差小。由于南方的空气中湿度比较大,空气中的有效吸水的水分比较多,而且湿冷的空气具有很强的渗透性,最终湿气从人的身体上带走的热量也就比较多。因此,多数人认为干冷不算冷,湿冷才真冷。

  湿冷使人更觉寒冷,因为在寒冷的冬天,人们在与外界的接触中要散失较多热量,又要维持一定的体温,不能由于外界的低温而使身体散发过多的热量。但是,既潮湿又寒冷的空气接触人体皮肤,使皮肤还要加热潮湿的水蒸气,增加了人体的散热量,因而使人冷上加冷。

  湿冷的危害

  南方植物不适应强冷气候,2008年的大雪给这一年南方的农作物减产不少;南方的使用的材料都不适合在长时间的湿冷气候中使用,在北方有雾松,但南方大多是冰挂,压断树木、电线杆,使通讯、供电中止,妨碍公路和铁路交通,威胁飞机的飞行安全;冻雨的造成的灾害比连续下几天的大雪更直接。 

  对人体的危害:气候寒冷,人体抵抗力差,呼吸系统的疾病发病率增高,像老人和儿童容易患感冒、肺炎、哮喘等疾病。南方潮湿阴冷的天气,不仅不利于原有疾病的恢复,而且像脑卒中、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在冬季都可能加重。风湿性关节炎这类免疫系统疾病,在南方居民是常见病、多发病,这都与天气寒冷,人体免疫力低下有关。

  南方过冬场景

  “湿冷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冷?打个比方,若北方南方同样是零度,同样穿上羽绒服御寒。在北方,则可保持体温抵御寒冷;在南方,则像穿上了一件半湿的羽绒服,寒气入骨,可想而知有多冷。”

  “两床厚棉被都不够,冻得直抖双脚怎么都捂不暖。”

    “屋里屋外一样冷,上床、起床都是考验。”

    “冬天看似没到零摄氏度,一阵风刮过来,耳朵都要掉了。”

    有关南方湿冷就先说这么多!~

    未来还会聊聊南方人的取暖大方,

    健康、有趣、实用!

    不容错过哈!

    再会哦~~

   来源:中国气象报


编辑: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