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冬季热车=毁车!听听专家怎么说

【字体:   2019-11-19 18:09: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伴随着几场寒风和冻雨(雪)过去,小编身处的北方地区就真正进入了隆冬季节,小雪刚过,气温就不上0度的“地平线”了。大白天出门也要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而且上街连手都不敢往外伸,那是真的冷啊!

  人受不了,那么整天与我们相伴的爱车能受得了吗?以前常听一些老司机说,冬季启车,一地要先热车,否则毁车严重;但小编又时常听到一个种论调说,现在的车根据不用热,越热越伤车!

  到底是应该热车还是不热车呢?专家的建议很坚决:不热!

  那为什么老司机说要热车呢?

  这其实也不怨老司机,因为虽然汽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但老司机的习惯却没有与时俱进。关于“热车”这件事,在上世纪80年代汽车刚刚兴起的时候,汽车发动机还处于“化油器”时代,而这个“化油器”要稳定工作,一定要达到一个合适的温度区间,从而将燃油更好的雾化稀释,因此,在气温较低的冬季,如果不热车,发动机的供油系统就不能正常工作,直接表现就是发动机转速不稳,甚至熄火。也就是从这时起,老司机们养成了“热车”的习惯。

  为什么现在的车不需要热车呢?

  原因很简单,现在的汽车都是采用电控燃油喷射(电喷)系统,化油器技术早就被淘汰。而且我国早在2001年就明令禁止销售化油器汽车,也就是说在2002年之后出厂的车都不需要热车。电喷技术是通过电脑精准控制喷油量,以保证良好的雾化效果,在汽车启动后极短的时间内就可以稳定转速,并且受外界的温度影响也很小,因此,现在的汽车即使是冬季,也不需要热车。

  为什么有人说,冬季开车刚上路时感觉挂挡会有生涩感呢?

  没错,虽然不用热车,但是冷车状态齿轮油都集中在变速箱下半部,而且流动不畅,变速箱未得到完整的润滑,因此,挂挡自然会略显生涩。然而,也不要指望原地热车就可改变变速箱的温度,因为原地热车时都挂在空挡或P挡上,这时发动机虽然开始预热,水温升高,但它与变速箱隔着太远,也就是说,热半天只是发动机变得热乎了,而变速箱依旧是“拔凉拔凉”的。

  那么正确的方法是什么呢?

  一般来说,车子在启动后15秒左右就可开走了。但实际上,一般人上车后,打着火,再系好安全带,调整好坐姿、后视镜,甚至自恋得整理一下自己的发型,再看一眼周围的环境,这个时间早就超过15秒了,此时,可以直接开走。但要记住,此时还不宜激烈驾驶,遵循“低转慢速”的原则,慢速行驶2-3公里后,你就可以任意驰骋了。(来源:腾讯汽车)


编辑: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