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冬季户外出行策略:爬山“三不要” 下山要小心

【字体:   2019-11-19 18:13:42   来源: 东方体育日报  

  冬季爬山

  “三不要”

  一、不要单独爬山。可能有一些朋友喜欢单独爬山,觉的自己的水平没有问题,其实这和水平高低没有关系,结伴爬山不仅仅是增添了我们爬山的乐趣,更重要的是使每个人的安全更有保障。冬天一个人爬山,发生事故后,身体极易失温,并会造成更严重后果。如果一个人在山里迷路,当天无法返回,那么在没有遮挡的情况下在山里过夜是非常非常危险的。

  二、不要抓树藤,这个冬季爬山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很多人在爬山的时候,特别是爬陡坡时习惯逮到什么就抓什么,在冬天的时候千万不要这么做。因为冬天树木落叶,树干失去大部分水分,变得干脆没有韧性,很容易折断,不管是树干还是树藤都不要轻易地去抓,更不要把身体的重量都放在上面。

  三、不要踏冰。冬天很多河床、水库都会结冰,有时气候不是很寒冷,所以结冰的厚度不足以承担一个人的重量。不管你觉的这冰有多结实,都不要去踩。

  其他的一些冬季爬山注意事项:尽量不要穿毛衣,因为毛衣在人体出汗后会吸汗不容易干,容易流失体温;多带热水,冬天天气寒冷多喝热水有利于我们保持体温度并快速恢复体力;下山要特别注意安全,冬天气温低泥土冻结变硬,踩上去更滑,所以下山时应该更加小心;对于雪后,冬季爬山注意事项是要带手杖,因为下雪后很多石逢、沟渠被雪埋起来,如果踩进去的话非常容易造成伤害,所以应当带根手杖随时探测前方的路况。其实只要我们时时想着“安全爬山”的原则,遇事不急不慌不逞强,就不会有大问题。

  下山格外要小心

  没有爬过山的人,大多以为上山费力下山轻松,事实并非如此。上山时尽管需要付出较多的能量和用较大的劲儿,但下山时的安全性却远比上山时小。下山时小腿肚(即腓肠肌)高度紧张,以至于从高山返回平地后,多数人要痛上好几天。补救的办法是慢慢下山,其间多休息,休息时不断用双手按摩小腿肚,可以解除痉挛,改善血液循环。

  另外,下山如果走得太快,有时会因为惯性不能及时减慢或止步,甚至会绊脚摔倒,非常危险。

  要做到“观景不走路,走路不观景”。照相时要特别注意安全,要选择能保障安全的地点和角度,尤其要注意脚下的岩石有无风化。雪天在山上走路更要注意防滑。

  冬季户外出行策略

  天气

  冬季天气严寒,山里天气更是变化无常。在出发前先必须掌握好,活动地域近三天的准确天气情况,以及预估可能发生的恶劣气候,带足补给。另外,出行前当地若有雨雪天气,视情况再确定自己的行程,不要盲目自信,一定要综合考虑。

  食物

  高热量的食物是户外出行的必备,不管哪个季节出行,因为户外环境的特殊性,个人需携带体积小、能量高、热量足的食品。巧克力、牛肉是户外出行首选,这个毋庸置疑。另外,新疆的馕也是不错的选择,体积小,易饱肚,不易变质。同时,在背包或者身上一定要备上一到两块压缩饼干,以备不时之需。热水也是冬天出门时必不可少的,当然如果有条件,出门前自制一壶姜汤更加不错。

  装备

  冬天进行户外活动,装备一定要得到保障。冬天气候严酷,保暖防寒工作一定不能马虎,下面罗列一些物品仅供参考。

  一、排汗的内衣裤绝对重要,因为爬山出汗多,汗水排不出去会造成人体失温严重并危及生命,因此尽快将汗水排到体表之外是很重要的。

  二、抓绒衣或者防风抓绒衣,你可以穿很厚的衣服但是贴身一件抓绒衣排汗又透气,保暖很重要。

  三、冲锋衣裤,因为价格问题不是绝对必须,但是最好有,可防风排汗。

  四、帽子,人头部是感觉温度比较敏感的部位,因此冬季头部保暖很重呀。

  五、魔鬼头巾,人的身体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地方就是脖子,登山出汗热了解开领子露出脖子的结果是很容易造成颈部受风,但是脖子上围一条魔鬼头巾又不碍事(相比起普通围巾),还起到吸收脑袋流下来的汗水,以及保暖的作用。

  六、雪套,这个东西在冬季可是很重要,如遇到下雪有这个就能保证你脚不会被雪水进入,其实还有一个作用就是保暖,多加一层脚踝部分多一层衣服会很暖和。而且不穿冲锋裤,如果出现雨雪天气时裤子湿了,在冬季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

  七、厚底高帮的登山鞋,冬天地面很冷,鞋底厚能够更好地抵御寒冷,高帮更好地给脚踝保温。

  八、冰抓,这个是套在登山鞋上的、在万一出现路上有冰时还是有必要的,携带也比较方便,不用的时候可收成一小袋。

  九、厚手套,登山不可避免地要用手,一副保暖的手套是必须的。

  十、坐垫,如果需要坐在地上的时候垫在屁股下,有这个能隔绝地面冷气,还是很有用的。(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编辑: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