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老人晨练莫赶早 锻炼要节奏慢

【字体:   2019-11-19 18:15:08   来源: 现代健康报  

  春季是开始户外活动的大好时机,尤其是老年人在春天锻炼,不但要知道锻炼的时机,还要掌握正确的锻炼方式。

  春季锻炼不要“大出汗”

  不少人认为,运动到“大出汗”才起到健身的目的和效果,其实不然,因为经过寒冷的冬季,身体各器官的功能包括肌肉功能都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肌肉和韧带也都比较僵硬,因此春季进行体育运动,应主要以恢复人体机能为目的,不能盲目追求运动量。

  建议应该少出汗,适量出汗是身体排毒的方式,最佳锻炼效果以微微出汗,特别是感觉背部有一点出汗为宜。

  另外,春季锻炼时一定要防寒风,迎风运动会使日常的主动呼吸变得不畅通,打乱正常的呼吸频率,人体所需氧气不能及时到达体内,而体内的二氧化碳又不能及时排出,这样会影响气体交换,造成呼吸困难。在锻炼前,一定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应选择节奏比较慢而且运动量不大的运动为宜。

  春季晨练不要“太赶早”

  大多数人都养成了早起锻炼的习惯,但是在春季太早起来进行晨炼,效果并不一定好。在春天,早上的气温一般很低,并不适宜进行锻炼。由于春季晨间气温低,湿度大,雾气重,室内外温差悬殊,人体骤然受冷,容易患伤风感冒,使哮喘病、“老慢支”等病情加重。

  特别是早晨雾气较重的地区,在大雾条件下,空气中的杂质不容易消散,吸入后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太阳出来,雾气散尽,气温有一定的回升,才是比较适合锻炼的时机。

  已经习惯早起的人,可以先在户内做一些不太消耗体力的活动,在太阳出来之后再进行晨炼。可根据气温与本人身体情况,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如散步、慢跑,做体操、太极拳等,使筋骨得伸,血脉通畅,神清气爽。

  老年人锻炼要“节奏慢”

  现在绝大多数小区都有设有一些公共健身器械,受到老年人的青睐,但是这些健身器械运用不当,反而会危害健康。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用公共器械锻炼前应当先做准备活动,锻炼中节奏要慢,动作要柔和。

  适量运动能起到延年益寿、愉悦身心的功效,老年人要注意春季运动量和运动幅度不要太大。整个冬季老年人的活动量都大大少于平时,因此刚进入春季,大多数老年人的肌肉会比较松弛,关节韧带也比较僵硬,身体的协调性受到影响。这时的锻炼,应当以恢复为主,做一些放松躯体、关节的活动。如要进行公共器械锻炼,之前应先通过散步、做操等准备活动预热身体,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锻炼时,动作应舒缓,能够保持正常的呼吸和心跳。

  此外,春天也是一个病菌丛生、疾病多发的季节,因此,春季锻炼要“讲卫生”,特别注意卫生保健。如锻炼地点最好选择室外宽敞平坦、树木茂密、空气新鲜的地方。对花粉过敏的人锻炼时,要穿长衣长裤及鞋袜,并尽可能避开鲜花开放的地方。(来源:汉网—现代健康报)


编辑: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