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遇到地铁事故该怎么办

【字体:   2020-05-29 12:22: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地铁列车是在封闭状态下运营的大型载客交通工具,因设备故障、人为破坏、不可抗力等原因,均可能突发重大意外事故。

1、地铁列车火灾

★用湿衣或毛巾捂住口鼻,防止烟雾进入呼吸道,贴近地面弯腰低姿疏散到安全地区。

★列车上发生火情时,乘客可迅速将列车上紧急对讲装置的塑料护板打碎,按下红色按钮后,与列车司机对话。

★可利用每节车厢内放置的2个干粉灭火器灭火。

★列车行驶至车站时失火,要听从车站工作人员统一指挥,按照车站的疏散标志指示方向疏散。如果火灾引起停电,可按应急灯指示标志有序逃生,并注意朝背离火源方向逃生。

★如果失火列车在隧道内无法运行时,乘客要注意收听列车上的广播,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地通过车头或车尾疏散门进入隧道,向临近车站撤离。

◆乘坐地铁时,要先对其内部设施和结构布局进行观察,熟记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的位置。

2、地铁列车内毒气侵袭、发现可疑物品

★确认地铁里发生了毒气袭击时,应当利用随身携带的手帕、餐巾纸、衣物等用品堵住口鼻、遮住裸露皮肤,如果有水或饮料,请将手帕、餐巾纸、衣物等用品浸湿。

★迅速朝远离毒源的方向撤离,有序地撤到空气流通处或毒源的上风口处躲避。

★如果乘客发现可疑物品,应立即报告工作人员,切勿自行处置。

★到达安全地点后,立即用流动水清洗身体裸露部分。

◆如果在隧道中行驶的列车上发生毒气侵袭事件,乘客应当保持镇静,切勿惊慌。

◆在列车两端的司机室内设有紧急逃生门装置,乘客应按照列车工作人员的指引离开危险区域。

3、地铁列车停电

★站台停电时,应在原地等候,不要惊慌。站台将随即启动事故应急照明灯。即使照明不能立即恢复,正常驶入车站的列车将暂停运行,利用车内灯光为站台提供照明。

★列车在隧道中运行时遇到停电,乘客应听从指挥,顺次按指定车站或方向疏散。

★乘客如果在站台上,通过收听站内广播,确认大规模停电后,应迅速就近沿着疏散向导标志或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抓紧时间离开车站。

◆发生停电事故时,乘客要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迅速疏散到地面。

◆乘客不必担心被关在密闭的地铁车厢里会出现呼吸困难,即使全部停电后,列车上还可维持一定时间的应急通风。

◆站台的容量足够乘客安全有序地撤离,不要直接跳到隧道里乱跑。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