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大考前最忌讳的心态

【字体:   2020-07-07 14:53: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高考的脚步就在眼前,很多考生像变了个人似的,脾气大了、失眠、焦虑、疲惫等等都在一些考生身上渐渐体现。弄得一些家长束手无策,加上一些家长也紧张、焦虑,整个家庭气氛变得特别压抑,尽管有很多人还强留住笑容,可是心理还是没有底气。不管是考生还是家长,当出现不利于高考心态的时候,需要做一定的调整,这篇文章我们归纳一下,哪些心态带来的表现会对高考不利,怎样疏导才合理?

1.我还没有准备好,高考就来了。

面对时间的流逝,多数学生都觉得时间太快了,很多方面还没有准备好,高考就来了。我们先不说考生说这句话的背后,有哪些方面没有做好,这个时候谈这些都无济于事了。因为过去的就让它过去,等考后做一个全面的总结,不管得失怎样,应该都是一次经历与成长,是一种收获。

谁都没有办法阻止时光的流逝,可是我们却能最大限度的驾驭时光,尽管离2015年高考,只有几天的时间,可你已经意识到,把握时间的重要性,就这一点上,你就是进步的。说真的,高考之前有充足的时间让你备考,对于那些曾经不把握时间人,现在觉得时间不够,也是一种自省,尽管失去了一些曾经,但是你可以把握未来。

2.内容太多了,顾此失彼,我都不想再坚持了。

尽管说知识点是有限的,题型也是有限的,可是时间也有限。考前这段时间很多学生确实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入手,其实我们之前的文章里一直给大家做一个介绍,考前干什么最有效,这些我们都全面的分析和研究过。那么还有几天时间,当学生有这样想法的时候,我只给他们一个建议:背书不如做题,做题不如看题,看题过思路是最好的备考方法。

3.觉得考某层次的大学无望,坚持已经没有意义。

现实中,总会有奇迹,但是千万不能寄托于奇迹,因为你的坚持、执着、曾经流过的汗水,这些才是奇迹的养分,如果你的觉得考某层次的大学无望,就不想坚持,不想好好的考,严重一点的说,这是很幼稚的表现,谁都想考好大学,可是毕竟需要很多方面与之匹配的,不谈别的,就看看你这样的想法,你能配上你心目中的好大学吗?现实就是这样,当你自暴自弃的时候,现实回报你的会比预想的更差。这个世界从来不给悲观的人颁发奖牌。

4.我不用学了,到时候考就行了。

考前也有很多学生盲目自信,因为他们靠感觉答题,如果说考前他们做一套很浅的题目,并且做得相对顺利,就觉得高考嘛不过如此、、、岂不知,真正的考试要靠依据得分,不是靠感觉得分,要不”当头一棒、如梦初醒“这些成语用在哪啊?还有考前这段时间,依然是属于备考的时间,备考就是最大限度的做准备,特别是对困难的预见能力更是重要的一个环节。涉及到改变人生的考试,能那么轻松就搞定?

5.基础太差,与好学生相比差距很大,对考试没有信心。

现实中有这样想法的学生很多,平时备考中把基础差当做逃避做高难度题目的借口,考前当做考不好的借口,你的基础为什么差,为什么与好学生差距大?也许很多人又会找借口,因为智商,先天性的,如果真的这样想,那么别人真的不好说什么了,因为这个世界上,永远记住:借口比谎言可怕,谎言欺骗的是别人,借口一般欺骗的是自己。如果在这个一个关键的时候,还不断的找借口逃避,那么对你来说,你将要失去什么应该知道,因为你的品质也许不配考好。

6.考不好对不起老师、父母。

如果你这样一想,那么考不好的话对不起的人多了,那么多老师,父母甚至是爷爷奶奶,如果再往外扩展,还有阳光空气水分,这些都对不起?如果真的这样想,活得累不累,亏欠这个亏欠那个。其实高考就是你自己的考试,老师、家长都是旁观者,他们不知道你在试卷上写什么,考好考不好你是真正的主宰。对于老师来讲,那么多学生,你考不好,有人考得好,对于很多家长来讲,你考不好,他们尽力了,不觉得遗憾。那么再看看自己,你是不是多虑了?

以上6种情况是考生在考前常遇到的,如果考生真的有以上的这些想法,那么就要警惕了。如果把以上几个问题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专注力。有以上的表现,势必会影响专注力,对于下一届以及更小的学生和家长来讲,对专注力的培养真的很关键。

从一届又一届的考生身上,我们可以总结很多,学到很多。祝考试顺利!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