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冬季:黑灾也是一种畜牧气象灾害

【字体:   2020-11-27 10:04: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文章导读]黑灾是牧区冬半年积雪过少或无积雪带来的畜牧气象灾害。黑灾有两种类型:一是断续型,发生时间为11~12月和3~4月两个阶段;二是连续型,在黑灾可能发生期内各月都有出现。

  黑灾是牧区冬半年积雪过少或无积雪带来的畜牧气象灾害。黑灾有两种类型:一是断续型,发生时间为11~12月和3~4月两个阶段;二是连续型,在黑灾可能发生期内各月都有出现。

  分布

  中国黑灾的主要发生地区是新疆准噶尔盆地、甘肃河西牧场及内蒙古自治区的呼伦贝尔盟、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盟和巴彦淖尔盟最为严重。1962~1963年冬乌兰察布盟的百灵庙地区长达117天无积雪。蒙古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中亚牧区也多发生黑灾。

  危害

  中国西北牧区气候干燥,水资源缺乏,冬季人、畜饮水主要依靠积雪。降雪过晚,畜群不能按时进入冬季牧场,在河湖封冻以后,畜牧20天吃不上雪,就会缺水;40天吃不上雪,就会普遍掉膘;如果连续两个月以上无积雪,畜牧瘦弱,极易引起疫病的流行,甚至造成大量的死亡。降雪过早或积雪太薄,持续时间短,积雪消融后,又迫使畜群提前转移牧场,致使草场利用率不高。黑灾的危害程度不仅与冬季的积雪情况有关,还与地表水的封冻迟早、地下水的埋藏深度以及供水设施等有密切关系。

  防御措施

  注意天气预报,及时转移牧场,在转场途中设立饲料补给点和供水站;有条件的地方选择有利地形,进行人工积雪;调整畜群结构,有计划地扩大抗灾力强的畜牧的比重,以提高畜群的抗灾能力。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