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2010年8月7日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

【字体:   2012-08-24 10:43: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2010年8月7日22时许,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突降强降雨,县城北面的罗家峪、三眼峪泥石流下泄,由北向南冲向县城,造成沿河房屋被冲毁,泥石流阻断白龙江、形成堰塞湖。据中国舟曲灾区指挥部消息,截至21日,舟曲“8·8”特大泥石流灾害中遇难1434人,失踪331人,累计门诊人数2062人。

  

  无人机航拍舟曲泥石流图片

舟曲县的地形,是“两山加一河”的地形,县城就位于河谷地带。2010年8月7日晚上,县城突降暴雨,持续40多分钟,暴雨引发北山两条沟系特大山洪泥石流。当地群众告诉记者,北山上突发洪水,不到几分钟的时间就把沿着排洪沟两边的3个村庄的数百间房屋冲毁。

2010年8月8日下午,舟曲县城里最靠近北山的村子月圆村(受灾最为严重的村庄)基本上找不到完整的房屋。而在排洪沟的两侧,大部分的房屋要么被冲毁,要么被泡在水中,舟曲县城关一小在经过泥石流之后,只剩下了一栋教学楼,其余的教室和操场全部被冲毁;而城关镇政府的办公楼则被完全夷为平地。

泥石流灾害经过的是当地最为繁华、人口最为密集的区域。7日晚有许多群众失踪,截至19日,仍有401人未找到。

据央视报道,舟曲县内三分之二区域被水淹没,记者现场目击县城部分街道一片汪洋,街道浸泡在洪水中。记者在现场发来的消息称,“以前原本非常完整的街道,在被大水长时间浸泡后,下边已经开始冒气泡,所以比较危险。”

  

灾害还导致甘肃省舟曲县超过三分之二的区域供电全部中断,通信基站也受损严重,部分没有受损的基站供电中断,靠蓄电池供电传输信号。舟曲县当地的5个小水电站为县城供电的主电源,受强降雨导致的泥石流影响,这5个小水电站均无法工作,导致县城三分之二以上的区域电力供应中断。

泥石流导致舟曲县房屋受损严重,舟曲县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彭炜现场介绍,很多房屋被水浸泡,一楼二楼进水非常严重。

    

  

据报道,甘肃舟曲县城主街道泥石流堆积达两米,县城多幢大楼损毁。另据甘南州州长毛生武现场的电话介绍,形成堰塞体的泥石流掩埋了一个300余户群众的村庄。

  

截至8日下午14点,由于甘肃舟曲泥石流涌进县城,导致省道313线部分路段交通中断,省道210线,多处路段交通阻断。兰州至舟曲道路非常复杂,而且很多地方都不是柏油路,由于此次大雨给周边造成了很多影响,一些道路已经被冲毁

截止8月9日下午2时,山洪泥石流灾害已造成337人死亡,1148人失踪,成功解救受灾群众1242人。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此次灾害受灾人数达4496户、20227人,水毁农田1417亩,水毁房屋307户、5508间,其中农村民房235户,城镇职工及居民住房72户;进水房屋4189户、20945间,其中农村民房1503户,城镇民房2686户;机关单位办公楼水毁21栋,损坏车辆18辆。

  

  8月11日夜晚,舟曲境内普降大雨,再次引发山洪泥石流,45000余方泥石流致使舟曲灾区“生命线”——两河口至舟曲公路南峪大滑坡段交通完全中断。降雨造成3人失踪,部分房屋被毁。白龙江水在梨坝子村的交汇地带形成一个新的堰塞湖,水位比平时高出3米灾区。

  

编辑: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