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一路向西之初秋探寻——甘南藏区篇

【字体:   2017-08-21 17:35: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1.夏河拉卜椤寺    

夏河拉卜楞寺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自1709年创建至今,在中国政府的全力支持、经历了历代寺主嘉木样活佛和广大僧俗教民的不懈努力,已经成为包括显、密二宗的闻思、续部下、续部上、医学、时论及喜金刚6大学院,108属寺和八大教区的综合性大型寺院,在起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的藏传佛教文化,包括建筑、学院、法会、佛教艺术、藏经等。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佛学学府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1980年对外开放旅游。

 

一路向西之初秋探寻——甘南藏区篇

2.则岔石林    

则岔石林石碌曲县的三大著名旅游景区之一,也是甘南自治州乃至甘肃省著名的旅游胜地,1998年,则岔石林与尕海湖一起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位于碌曲县城南52公里处的拉仁关乡则岔村,是一处由石杰岩组成的地貌景观。景区全长22公里,面积2万多公顷,是我国少有的集森林、草原、石林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  

一路向西之初秋探寻——甘南藏区篇

3.郎木寺  

  郎木寺,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一个小镇。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虽然宽不足2米,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小溪的北岸是郎木寺,南岸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属于甘肃的“安多达仓郎木寺”和属于四川的“格尔底寺”就在这里隔“江”相望。一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一路向西之初秋探寻——甘南藏区篇

4.首曲大草原

黄河首曲在玛曲县境内是大半个椭圆形,边长500多公里,间宽4口多公里,在这近1万平方公里的草原上群山巍峨,雪峰高耸,牧场辽阔,水草丰美,除出产驰名的河曲马、欧拉羊和虹鳟鱼外,还生息着许多珍贵的野生动物。

夏季是黄河首曲最美丽的季节。届时,整个滩、坡、沼泽上满是盛开的野花,红、橙、黄、白、蓝、紫等,千姿百态,色彩纷呈,使草原成为一个天然大花园,一个花的海洋。

一路向西之初秋探寻——甘南藏区篇

最令人称奇叫绝的是,位于玛曲县城以西1 20公里处有一个叫西梅朵合塘的地方,每到七月中旬,整个草滩上遍开一种叫金莲的黄色小花,放眼望去,绵延数十公里一片金光灿灿,耀人眼目,身人其境,如觉在神话当中。到八月间,金莲花悄然隐退,代之天蓝色的龙胆花又铺天盖地绽放,整个草滩又是一片蔚蓝色,如诗如画如仙境梦地,人间少有。

5.米拉日巴佛阁

位于甘肃安多藏区合作市,它的全称是“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九层佛阁”,名字虽然有点儿长,却也讲得很明白。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原建楼阁已毁于“文革”。现存建筑重建于1988年5月,历时四年落成。米拉日巴佛阁是为纪念米拉日巴而修建的佛阁。是藏传佛教噶举派(白教)在安多藏区最主要的填充院。

一路向西之初秋探寻——甘南藏区篇

米拉日巴是藏传佛教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一位大师,是噶举派(白教)创教者之一。他年幼丧父,家产被伯父霸占,随母亲过着贫困生活,饱受凌辱。为报仇雪耻,他修习了苯教咒术,并咒杀了伯父及其亲友30余人。快意恩仇之后,他顿生忏悔之心,于是改宗佛教,拜在玛尔巴译师门下。为了磨炼他的心性,玛尔巴曾让他在连续六年之内修建众多城堡,然后再一一拆毁。后来,米拉日巴又在岗仁波卿雪山上苦修了9年,饮冰雪、食青苔,以至毛发肤色都变成了绿色,最终印证了“大手印”和“拙火定”密法。“拙火定”能够大幅度提高身体温度,因此即便是在冬季,

  米拉日巴佛阁内风景照(17张)他也只穿一袭布衣,人们称之为“米拉日巴”,意为米拉家族中穿布衣者。米拉日巴终生未建道场,在青藏各地云游传教。他传教的方法独特,常以歌唱教授门徒,对后世藏族诗歌发展产生过影响。米拉日巴修炼过苯教和红教的密法,参与开创了白教,而他对密宗的心得又被后来的黄教所沿袭,所以受到藏传佛教各派的尊崇。

  阁内主要供奉藏族民众中最富传奇色彩、妇孺皆知的米拉日巴佛。楼高共九层,供奉以米拉日巴佛尊都及其弟子为主的藏传佛教各派的开宗祖师,有以金刚为主的四密乘的众多佛像、菩萨、护法神等各类佛像1720尊。反映藏传佛教内容的各类壁画规模巨大,绘画技法高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在中国藏区共有两座米拉日巴佛阁,这座佛阁为安多载我藏传佛教名刹之一,建筑气势雄宏,金碧辉煌。常年有住寺喇嘛学习研修,供奉佛主,有独特的文化氛围。

  佛阁的每一层都有不同的主题:第一层主供藏传佛教的几位主佛,像强巴佛(即汉传佛教的弥勒佛)、释迦牟尼、文殊、观音、大金刚手、药师、度母、白伞盖等等;第二层主要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及其弟子;第三层是藏传佛教最古老的教派宁玛派(红教)的师君莲花生、希瓦措和法王赤松德赞……每一层都代表了藏传佛教的一个时代或是一个支派,并包括了已经被神化的藏族历代文化名人,比如创制藏文的吞弥·桑布扎,藏戏之祖唐东杰布,藏药鼻祖老宇妥·元丹贡布等等,当然,也少不了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

6.大峪山

大峪沟森林生态旅游区位于木耳乡大峪沟,距县城30公里,总面积105214.6公顷。大峪沟泉流纵横,汇集成四季丰沛的大峪河。河流曲折有致,澄碧甘甜,全长81公里,流域处处可见鱼翔浅底,麝鹿啜饮,真是妙趣横生,自然天成。大峪景区迭山主峰扎伊克嘎海拔4920米。沟口海拔2500米,相对高差达2400米。景区内生物垂直分布差异大,迭山雪线以上为裸岩,以下依次为高山草场、原始森林、低山草旬、灌木、农作物等。大峪沟共有9条支沟,依次为桑布沟、阿角小沟、阿角大沟、燕麦沟、扎崖它沟、巴什沟、涅座沟等,分布大峪沟东南,仿佛一把遗落人间的巨形扇子,扇面浓墨重彩,描绘出无数奇山异水。

一路向西之初秋探寻——甘南藏区篇

7.冶力关

冶力关风景区在临潭县境内,以临潭县冶力关为中心,分为莲花山、西峡、东峡和冶海湖四个景区。主要景观有莲花、冶木峡、冶海湖、赤壁幽谷、巨型卧佛等景观。莲花山位于冶力关东15公里处,主峰海拔3578米,集险、奇、幽、秀于一体,因远眺望去,形似一朵盛开的莲花而得名。又称“西崆峒”,是甘南、临夏两地佛道两教的圣地。

一路向西之初秋探寻——甘南藏区篇

8.尕海湖

到甘南旅游不能不到碌曲,来到碌曲,不能错过尕海湖。夏日的尕海湖,野花铺盖着一望无际的辽阔草原,烟波浩淼的神湖万鸟聚会,这里饰雪域高原真正的香巴拉。尕海湖是甘南碌曲境内的高原明镜尕海湖。距县城49公里,在国道213线400公里处,海拔3480米,候鸟自然保护区面积为16.2万亩,大小湖水面积为15000亩,平均水深为1。5米,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1982年被评为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1998年尕海湖与则岔石林一起被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一路向西之初秋探寻——甘南藏区篇

9.达宗湖

达宗湖景色(19张)达宗湖位于王夏公路约10公里处,距夏河县城17公里。湖面海拔3100百米左右,呈狭长形,湖滨周围怪石嶙峋,虬松四出。湖南北长约350米,东西宽约百米,面积约有50余亩。湖滨地形开阔,外围前塬是平坝草甸,三面环山,山上森林密布,林中百鸟群集,湖中鱼类繁生,湖畔野草丛生,百花盛开,湖光山色,令人陶醉。人们形容达宗湖象一颗镶嵌在密林幽谷里的明珠,在高山峡谷人间放射着耀眼的光芒!

一路向西之初秋探寻——甘南藏区篇

10.腊子口

2005年,腊子口战役遗址作为甘肃省8个红色精品旅游区之一,被国家确定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腊子口区,并列入全国30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

位于迭部县东北部的腊子乡,西距迭部县城105公里,北距岷县72公里。腊子口是川西北进入甘肃的唯一通道,是甘川古道之“咽喉”。整个隘口长约30米,宽仅8米,两边是百丈悬崖陡壁,周围是崇山峻岭,抬头只见一线青天。水流湍急的腊子河由北向南穿越隘口,地势十分险要,易守难攻,自古就有“天险门户”之称。

一路向西之初秋探寻——甘南藏区篇

编辑: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