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秋翻地的好处和技术要点

【字体:   2017-10-19 15:53:54   来源: 北大荒网  

一、秋翻地的好处:

1、春季气温回升快,蒸发量大,空气干燥,风多风大,翻地时土壤水分的损失比秋季大的很多。

2、春季升温较快,特别是在垦区面积种植水稻以来,春播时间更加紧迫,春翻时间紧迫,秋翻地可减少劳力,避免在春季农忙时争抢时间。

3、春季干旱少雨,秋季雨水常常比春季多,秋翻地能够多积蓄秋冬雨雪,可弥补春墒不足,使秋雨春用。

4、秋翻地不仅能改善土壤、加深耕层、消灭病虫害、清除杂草,还具有蓄水保墒、防御旱涝的作用。

二、秋翻地的技术要点:

1、翻早不翻晚,掌握适宜耕翻深度。在秋收后及早进行,这样才能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土壤熟化,有利于土壤蓄存晚秋降水,建立土壤耕层水库,实现秋墒春用。

2、翻耕过晚,难免赶上秋雨就增加秋翻地的成本。从而造成秋翻地的质量不高,翻后易形成黏条,干后变成块状,如土壤过干,翻地阻力大、工效低,耕作质量差。大大影响了春季水田泡田的进度和质量,多不利于水耙地。

3、秋翻地要注意土壤湿度。土壤含水量在18%-22%时翻地适宜。翻后土壤细碎,保墒保苗好,并且翻地阻力小,工效高。秋翻应优先翻耕土质粘重的地块,以达到疏松土壤,加速土壤熟化的目的。

4、秋翻的地块可立即进行整地,在上冻前如果时间足够可以进行旋耕作业,防止跑水跑墒。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