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甘肃 > 沙尘暴监测 > 气象科普

中秋月饼会买还要会吃才健康

【字体:   2020-09-28 10:57: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中秋将至,月饼又是亲朋好友间互相馈赠的主角,有些家庭还没到中秋就已经囤了好几盒月饼。那么月饼怎么吃才健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陈瑞芳教授介绍,月饼是一种不常食用的应季食品,大多数月饼含脂肪、热量比较高,要想吃得健康就要会选、会吃,也要会搭配,这样对胃肠及心脑血管的负担才会减少。

  A会挑选

  ——打着“健康牌”的月饼未必那么健康

  市场上月饼的名目越来越多,除了传统的双黄莲蓉月饼、五仁月饼等,还有了冰激凌月饼、健康月饼、无糖月饼等,这些月饼的售价往往会比普通月饼贵很多,可是未必如其宣传的那么“健康”,昂贵的冰激凌月饼有些人并不适宜享用,别白白花了冤枉钱,身体还受罪。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含螺旋藻等保健食品的月饼和添加了昂贵食材的月饼,由于打着“健康”招牌,也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陈瑞芳教授介绍,由于其营养成分含量有限,因此保健效果肯定有限,还不如直接吃保健品。而且这种月饼未必就比其他馅料的月饼更健康,螺旋藻这些保健成分很难抵消月饼这种“三高”食品对身体的不良影响。其实要吃月饼吃得健康,最主要的就是少吃,吃月饼后多运动多消耗。

  市场上有许多月饼会宣称是“无糖月饼”,糖尿病人一看到“无糖”二字立即放松了戒备,以为可以放开肚皮吃。陈瑞芳教授介绍,现在市场上卖的所谓“无糖”月饼,只是不添加蔗糖和果糖等这种大家常吃的糖类,但并不能因此就说没有了糖分。月饼厚厚油腻的外皮含有大量的淀粉和油,这些东西很容易就转化为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而且月饼一般含油脂较多、热量较高,而控制糖尿病的主要原则之一就是控制热量,所以说“无糖”月饼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也不宜多吃。而且,“无糖”月饼中的糖醇不易被人体吸收,食用过量也容易引起腹泻。

  ●冰淇淋月饼

  近年来,新款式月饼层出不穷。如冰皮月饼、冰激凌月饼、果蔬月饼、海味月饼、椰奶月饼、茶叶月饼等。其中冰激凌月饼特别受年轻白领的青睐。陈瑞芳教授介绍,冰淇淋月饼完全由冰淇淋做成,只是用了月饼的模子。肠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尝试。

  另外海味月饼是比较名贵的月饼,有鲍鱼、鱼翅、紫菜等,口味微带咸鲜,以甘香著称。但高血脂、心脑血管病的人要少吃。不管是什么味道,糖尿病患者最好都少碰。

  B吃新鲜

  ——鲜肉、火腿月饼随买随吃,其他可在保质期内食用

  刚刚生产的广式月饼,偏干硬,不油润,一般应该有一段时间的“返油”期。只要是在保质期内,包装月饼的口感口味就不会发生明显变化,安全和卫生指标也应该没有问题。为了防止月饼变质,要注意月饼保存条件。当气温超过25摄氏度,未经过单粒包装的月饼存放时间一般不宜超过7天;而鲜肉、火腿等月饼,最好是随买随吃较好。

  C讲搭配

  ——建议搭配热茶或柚子

  月饼比较甜腻,吃时难免会口渴,你是会搭配一瓶可乐,还是一杯茶?建议选择后者。她解释,在吃月饼的时候最好泡一杯热茶,这样既有助于消化、解油腻,又能增添品尝时的乐趣和气氛。一般来说,吃甜味月饼饮花茶最好,有香甜兼收之妙;吃咸味月饼饮乌龙茶或绿茶为佳,有清香爽口之感。

  吃月饼时不宜同时搭配含糖分高的汽水、可乐或果汁等饮料;而且最好要减少米饭及油脂的摄入,以平衡饮食量,或多吃富含维他命C和纤维素的柚子。

  D挑时间

  ——不建议早餐吃,饭后或半空腹吃较好

  由于中秋节前后许多家庭都会收到月饼作为礼品,一时吃不完,就喜欢拿来当作早餐。陈瑞芳教授指出,这样的吃法既不符合膳食营养均衡的原则,也不利于胃肠道的健康。因为月饼中含有的油脂和糖分比较高,但是蛋白质、纤维素却很少,早餐只吃月饼就会造成营养摄入不均衡。而一大早空腹吃甜腻的月饼,会使胃酸分泌引起反酸,可能使胃炎、胃溃疡病人的黏膜进一步受损,引起胃肠道的不适。即使健康人群,也应在饭后或半空腹的状态下将月饼分切进食,不给肠胃增添负担。

  E懂储存

  ——不宜冷冻,可连包装放入冰箱冷藏

  家中的月饼一下子吃不完该如何保存?陈瑞芳介绍说,如果家里的月饼两三天内能吃完,室温保存就可以。当时吃不完的月饼宜连内包装一起放入冰箱保存。低糖月饼和质地柔软的月饼更难保存,如果没有放防腐剂,很容易长霉或变味,要注意包装上的保质期说明和储藏温度建议,最好不要冷冻月饼,月饼冷冻后口感会发生变化。


编辑: 中国天气网甘肃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